
从上海出发前,在我们中货协通知群里看到,满老师发出一则消息“第四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,6月22日到26日将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”。算了一下这个日子,我正好在北京出差,于是决定趁这机会尽量参加,主要想看看北京供应链会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。通过自己的观察,确实感觉有很大的差别。北京办展尽采天时地利之优势,与其他地方做同样的活动完全不同。 但人的精力和体力是有限的,主要还是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。作为我来说,主要看的首推供应链服务专区,但一进场馆不禁
大失所望,这和我们平时参加的供应链也好,货代也好,物流也好等会是完全两样,可以说这里没有一家正式的国际货代的实际操作公司,除了少量的航空公司。新的经济开发区,最多的是银行和保险公司等企业。就是最能代表的中外运,也已经给招商局集团覆盖了,只露出了小小的一块。
应该说人气显得最旺的还是数字链、科技链,与人工。这两个展区中,出现了很多当代最先进的机器人和,特别是机器人的变化特别大,种类也有很多,功能更是更加齐全。除了仿人类的各种功能以外,其中还有新的出现,特别是中国国宝熊猫的影子 ,样子还是那样的憨厚,动作虽然有点迟钝,但各种表演的动作做的还是相当到位,加上披上了一层很逼真的外皮,如果不注意,还以为是真的熊猫。在这些不断出现新事物的状态下,实际上有一种另类感觉油然而现。上海以前在工业各方面都走在人家前面。在新时代明显的有一点落伍了。在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方面,少有上海的影子出现。我特意看了只有两家,一个是做知识产权的上海技术交易中心,实际上这是做资本的,而不是生产科研单位。还有一个就是做演出AI的,用A|眼镜观剧和场景的A|运用的。应该说在A|这个市场中,这方面谈不上很先进,只是没有其他单位出来,才让人有一种新鲜的感觉。

最有感触的是这种大型高等级展会,在首都进行的理由是,这里是中国政治的中心,离我们集权的最高统帅集团最近,最合适领导看到这些成绩和进展,从而能够在政策和资金方面得到更大的支持。在展馆里看到很多部委的领导前来参观。他们的特征很明显,除了西装外,基本上是一色的白色长袖,一群人簇拥着一,二位首长,首长大小看队伍的排场。现场人员随队作为保安和介绍工作,这应该也是中国的一种特色。我认为是好事,至少领导人下基层,能多了解第一手的资料。当然最好是以平民化的行动,那更好更接地气。这才是中国真正未来的开始。

